每一天,我上、下學的路途都有若干特別的事。

 

    若是天氣晴朗,我就騎腳踏車上、下學;陰雨霏霏就爸爸接送。一開始,我不懂得欣賞沿途風景、享受途中的樂趣,只是帶著一點睡意,百般無聊的騎著腳踏車:上學、回家、上學……一直循環、重複一成不變的生活,後來我漸漸認為,生活是要靠自己改變的,而樂趣是要自己去尋找的,我想法才一改變,瞬間,我眼中看到的沿途面貌,跟以往大不相同。

 

    我開始學會去觀察,注意四周有什麼景物,像這戶人家是歐式建築;那戶人家有個廣闊的大庭園,還飼養一隻可愛的秋田犬。日落的景色,是我最喜歡的,每次欣賞時都不盡相同,黃澄澄的一片,金粉灑在純淨白雲上,染得金光閃閃;橘紅色、帶點粉紅,似少女嬌羞的神情。日落後,乾淨無瑕的藍色天空,有層次的深到淡,一輪明月皎潔地掛在天上,我的心,似乎因此美景被洗滌,心裡充滿愉快、平靜,彷彿要滿溢而出。變換無常卻依然震撼人心的美景,時常令我驚嘆,以致太入迷而忘記自己身在何處,經常不知不覺中就回到家了。

 

    途中並不是只有美景陪伴,還充斥著危機。到了鳥類繁殖的季節,會有烏鴉沿路一直追趕、威嚇,直到你遠離牠的勢力範圍;會有流浪犬突然「汪,汪」兩聲,向你衝來就一路窮追不捨,運氣好的話,牠會失去興致離去,那運氣差時,就……要視牠的心情而定,通常會追隨一大段路,才肯放棄。

 

    剛開始讓我很困擾、害怕、恐懼,但習慣後,也是一個有趣的經驗。因長久被追隨,我歸納出幾個閃避流浪犬的方法:一.視線絕對不要對上,眼神會透露你的情緒,要裝作若無其事,冷靜的、悠閒的緩緩離去,記得要忍住想加速的衝動,大約有八成的流浪犬不會追上來。二.噪音嚇阻,如字面意思,發出令牠恐懼的聲音,造成阻卻效果。三.聲東擊西,假裝要往牠方向丟東西,其實是往旁邊,趁牠注意力在別的地方時,快速離去。四.停下車,佯裝要攻擊,假裝手上有拿東西,準備要攻擊,臉上務必要殺氣騰騰,大多牠會嚇到停下或者快速離去。以上適用於騎腳踏車時,因為這是我騎腳踏車時親身試驗出的結論。這是個人經驗分享,如情況不如上所述,概不負責喔!

 

    所以,用不同的角度、心態去觀察,會發現途中不只有美景,還可以觀察到一些平常沒注意的事,也得到一些有趣的經驗,又可以放鬆心情 ,有空你不妨也留心一下,路途中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Y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