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略述〈夢遊交易所-Sleep Dealer〉之觀後感

 690888     

 

        從一開始背景音樂一進來,就讓人感覺到一股沉重、凝重的氛圍,從配樂就讓我了解到這部電影,絕非一般有著歡樂劇情的片;再從拍攝手法、故事設定地點、人物、劇中語言等,種種因素在在顯示這是一部充滿著現實感和寫實性的電影,而且這類電影偏冷門,要不是老師推薦,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知道這部影片。

        從一個貧困的村落和平凡的主角,更可突顯劇情的重要性和張力,而不會受到演員的知名度或長相的影響,可以客觀的重頭觀看並體會融入劇情,接收這影片所要述說的、表達的深意或想要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發?劇中透露出美國強勢的掌控一切,但主角他們完全沒有能力反抗,只能接受,不接受就只有等待滅亡一途而已,就算去了大城市,也還是替美國做事,提供勞力,但他們只是想要勞力並不需要你這個人,只要能供應他們所需就好,不論什麼都行,把人當機器來看。這種觀念是非常自我且毫無人性可言,自以為是的正義,二話不說就排除自認為的異己,像影片中一認為可能為搶奪水庫的間諜就馬上消滅,這完全是以自己國家立場為經緯,硬對別的國家加上自我的想法,剝削別人。像主角傳送錢給家裡時那扣稅扣得毫無道理!這反映了現在的國家局勢,空有理論上的理想尊重是無用的,這就是現實!即使知道怎樣去做是正確的,但卻無力改變這大洪流!像是本片最後結局雖然看似是美好的,但實際上並沒有根本的解決問題,那只是暫時性是虛假的,不知哪天美好的泡沫會被戳破,再次墮落地獄。

        劇中所提到的接點,這是一個用在人體上算創新的點子,如果是以電腦方面來看很像是USB的傳輸線。把人體當成電腦來看待,眼睛是攝影機、記憶是膠捲,可以忠實重現你所見所聞,這是非常方便的功能,但也非常的可怕。你可以輕易獲得別人的過去經歷、秘密等。反之,別人也能獲得你的一切,這使得人的隱私受到極度的威脅,因為沒有人願意赤裸裸的面對別人。

        其中記憶的市場也是以後有可能實現的科技,但把它當作物質、物品來流通的這點,對我實在是有點難以接受,總覺得自己珍惜的或是可怕的回憶被賤賣了,只要能價值化的東西就淪為俗,這份記憶不再屬於自己,也不再有珍貴的感受,既然可以隨便販賣那為何要珍惜?

        或許我們以後會走向這種發展,人被當成機器看待、使用,壞了就換,反正世界上人口如此多,不缺原料嘛!我衷心希望別演變成歪斜的走向。我覺得有樣科技倒是有一試的價值,傳送錢的方式,很方便很有趣,這樣的發明倒是不錯!

        我認為這樣的電影可以讓我們多方面的思考,從科技的面向、社會的面向、人性的面向等等,強迫我們思考並注意到這些問題。因為人會下意識不願面對、逃避凝重的問題,但就算此時逃開了,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它一直都在那裡,就算注意到還是無法解決,但至少已經提出來了,跨出了一小步也好,讓它慢慢的發酵。我相信總有一天會有解決之道的!至少也會有些小地方獲得改善和改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柚子Y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