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91094_10152669114358317_6810108874254869305_n  

影響一生的春風化雨—《堅持:K老師給我的人生禮物》

                               人一生中,會有幾位深刻影響你的人,他/她會深刻在你記憶中,在你腦海中偶爾一過,但卻讓你感念不已!

        這本書是由兩位女性回憶她們的老師,寫下他的事蹟,一位是在姊妹中表現普通,沒自信的小女孩;一位是K老師的大女兒,從小就練習、接觸音樂。兩人都在K老師的潛移默化中學會了許多人生課程,不是只有音樂方面進步。K老師總是嚴厲地要求學生好,再更好,一些學生們自己都沒自信,不相信自己能辦到的事,K老師卻永遠相信你絕對可以做到,而且還能做得更好,他不責備學生,而是陪著你一次次重來再重來,直到你可以!

               他讓你學會如何從挫折中恢復過來,讓他們擁有自信心、樂觀,學會自律,不輕易放棄,努力再努力,就一定能帶給你什麼。他還說過你不喜歡自己工作是因為,你還沒認真沉浸其中,如果全力投入,就會感到快樂。他自己也奉行這個原則,在他得知小女兒失蹤期間,也還是持續教導學生,這樣的堅強令人尊敬!

                他一生多波折,妻子突然生病,行動不便,1人照顧妻子、2個女兒、指導學生,後又遭逢小女兒失蹤、喪母、確定小女兒已逝,這中間道不盡的痛苦是旁人無法理解的。

               他的學生遍及全世界,他的音樂聯結起許多陌生人、他的生活方式改變許多人,讓不認識的學生們互相熱烈討論,一下就使情感加溫,在最後的告別音樂會中,許多已荒廢音樂許久的學生們,以為自己已經忘了,但卻又在那瞬間馬上又進入了狀況,送了他們最敬愛的K老師最後一程,他們了解這並不是結束,也不感到悲傷,而是感到懷念,因為他們會帶著K老師所教的一切,繼續傳承給下一代。

                 一位好的老師,帶給後代的正面影響是無法估計的,看完這本書,我也不禁想了想,我身邊是否有這樣的良師呢?我是否也能成為給人正面影響的人呢?我衷心希望世界上,有許多這樣的老師!

 

 

《堅持:K老師給我的人生禮物》新書簡介

 

書名:堅持

 

副書名:K老師給我的人生禮物

 

原文書名:Strings Attached

 

作者/譯者名:

 

裘安‧利普曼&梅蘭妮‧庫普欽斯基

 

譯者:林靜華

發行日:2015年3月30日

出版社:平安文化有限公司

 

《堅持:K老師給我的人生禮物》立體書封   

 

名大提琴家馬友友感動推薦:

 

這本書讓我相信一個人是可以改變世界的!

 

 

 

平凡與不平凡之間的距離,

 

不是天賦,而是堅持。

 

而一個人能夠給予最美麗的禮物,

 

莫過於,喚醒我們堅持的勇氣……

 

 

 

書籍簡介

 

我所見過脾氣最差的這個人,在我五歲那年進入我的生命。

 

他有著巨大的背影,穿黑色西裝,縫線繃得很緊,彷彿隨時都會撐破;

 

手上瘋狂地揮舞著指揮棒,表情猙獰,

 

彷彿要用蠻力將每個音符從孩子手上的樂器裡拉出來。

 

他看起來像個夢魘,

 

萬萬想不到,他卻成為我一生最感激的人……

 

 

 

K老師的人生並不容易:活過戰爭的恐懼,成為失根的移民,妻子重病,女兒失蹤……他比誰都更有理由恨這個世界。

 

但K老師將面對生命逆境的勇氣,轉化為對學生的愛。他從不放棄,也不允許學生們放棄,「重來」是他的口頭禪。他會對學生大吼大叫,問是哪個白癡走音;盯著每個學生練習到沒有錯誤為止;強迫學生不斷挑戰極限,彷彿每個人都是天才。

 

他相信,沒有缺乏天分的學生,只有不夠努力的學生。他總是渴望看見學生突破,並相信他們一定做得到。他嚴格的教導與深藏的愛,讓學生學會在其他任何老師身上都難以學到的一堂課──堅持。多年之後,他們才驚覺,自己不知不覺間成為了多麼勇敢的人。

 

每個人的一生都應該有一位K老師,將你推向不敢夢想的高峰。一開始你會覺得他強人所難,但跨越之後卻是難以形容的感動,而你的生命,再也不同。

 

 

 

關於作者

 

裘安‧利普曼Joanne Lipman

 

美國知名新聞記者與評論家。她創辦榮獲「美國國家雜誌獎」的商業月刊《Portfolio》,並擔任該雜誌的總編輯。她同時擔任《華爾街雜誌》的副總編輯,策畫的報導三度贏得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新聞獎」。裘安也是美國CNN、Yahoo,以及紐約公共電台等媒體的顧問,並擔任CNN、CBS、NBC等電視台的新聞評論員。她的作品散見於《紐約時報》與《新聞週刊》。

 

 

 

梅蘭妮‧庫普欽斯基Melanie Kupchynsky

 

擔任芝加哥交響樂團小提琴手逾二十年,迄今芝加哥交響樂團已榮獲二十一座「葛萊美獎」。她四歲開始跟著她的父親K老師──傑瑞庫普欽斯基──學習小提琴,並在參加名作曲家約翰威廉斯指揮的波士頓大眾管絃樂團演出之後成為專職的小提琴演奏家。她加入芝加哥交響樂團後,與許多世界知名的指揮家和小提琴家共事,每年隨團巡迴世界各地演出。她同時也加入芝加哥交響樂團發起的「市民音樂家」計畫,將音樂推廣到民間與社區不遺餘力。

 

 

 

 

 

名家推薦文

 

人生是一場耐力賽,在第一個音符的驚艷之後,終曲又將如何收場?

 

 

 

【親職教養作家】Choyce、【名大提琴家】馬友友、【MUZIK古典樂刊發行人】孫家璁、【旅法音樂家】曹賀喬、【樂評人】焦元溥、【親職教育講師】澤爸、【耶魯大學法律系教授】蔡美兒、【心靈導師】戴晨志、【長笛演奏家】簡馥瞳、【留美聲樂家】蘇麗文 誠摯推薦!

 

 

 

這本書讓我相信一個人是可以改變世界的。被暱稱為老師的傑瑞‧庫普欽斯基,他的生命與教育不但改變了他的女兒梅蘭妮‧庫普欽斯基和她的朋友裘安‧利普曼,也改變了他的許多學生,他們的生命都受到這位具有遠見且熱情的音樂老師極大的影響。更重要的,這本書告訴我們音樂可以成為一個依靠,一個維繫感情的元素,在人們經歷悲傷、痛苦與不幸之際,能為他們帶來友誼與支持。兩位作者因為受到啟發進而啟發他人,老師的成就必將流芳萬世,而我們也都將因之更為富有。

 

──名大提琴家/馬友友

 

 

 

在這常把訓練當成苛求,寧可降低標準卻不敢得罪學生的時代,《堅持:K老師給我的人生禮物》讓我們再次思索教育的意義,以及更重要的──愛的責任、限度,與付出。

 

──樂評人/焦元溥

 

 

 

《堅持:K老師給我的人生禮物》說明了嚴格的愛也可以是無條件的愛,它證明一個偉大的老師能影響他的學生一生。

 

──耶魯大學法律系教授˙《虎媽的戰歌》作者/蔡美兒

 

 

 

既感人又勵志!「K老師們」的教學方式或許不會馬上贏得學生愛戴,但他們永遠不會忘記這個老師,而且會發現自己竟然達成了原本作夢也想不到的成就……不可錯過的一本好書!

 

——寇克斯評論

 

 

 

極美的回憶錄二重奏……那些生命中有一個像「K老師」這樣角色的讀者將會對本書產生共鳴,而其他的讀者則會忍不住希望自己也曾經如此幸運。

 

——紐約時報

 

arrow
arrow

    柚子Y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