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不見、說不出,但我能感覺到----《致 愛情裡的聾啞人士》

 11152707_10152818272613317_139206620687189562_n  

我一開始以為這本書是一個故事寫到尾,很期待如何描寫聽不見、說不出的人們之間的戀愛故事;或是愛情裡的聾啞人士是一種比喻的方式,是指說這人在愛情中失去辨別的能力、對愛情視而不見或是不在意週遭之類的……

        結果,都不是,這本書是由30個短篇小故事所組成的,內容都大同小異,有些為了刻意營造意外性、驚奇感,結局大多走向獵奇方面,像是:殺人、人死、有病和瘋狂的行為,有點毀損人對愛情裡的幻想,我認為有點太過極端,現實中也會有不那麼偏執的情感,既然有勇氣殺人,怎麼會沒有勇氣去確認真相?而且為何瘋狂殺人的人,大多都設定成女性,這是一種偏見!更讓人發笑的是,你重要的人被殺了,總是不馬上求救,一直在原地哭叫,太不明智了、也不現實!

        總的來說,大部分的故事都有特意雕塑的痕跡,但有幾篇是我認為值得一看、有新意的,像是:〈心裡話〉,以狗為題材,寫出狗與人之間濃厚的羈絆,分離時的不捨和互相想傳達給對方的情感,令人揪心;其中我最喜歡的還是〈愛情裡的聾啞人士〉,過程正常發展、結局美滿收尾,雖然一位聽不見、一位說不出,但他們能感受到愛情,他們能互相理解,他們戀愛了,他們的故事能讓人感受到一種真實存在的情感!就算身體有些障礙,但情感是自由的,或許比較困難,但這都不是問題。

        這本書讓你一次體會,30種奇特的愛情表現方式,是想打發時間時,一個不錯的選擇!

致愛情裡的聾啞人士-書封-0417  

【內容簡介】
書中收錄30個愛情短篇故事,每一則故要說的都很簡單——愛情得來不易,所以我們才應該好好珍惜。
這30則短篇故事,或多或少是現實生活中,你我都曾有過的經驗,無論是對愛的徬徨、猜忌,抑或是對愛的堅定或執著,你將在這本書的任何角落,遇見自己,遇見過去的愛人,更預見未來的幸福模樣。

●記得說愛我
還記得第一次到醫院檢查出有「阿茲海默症」徵兆的時候,我們兩個人還能夠輕鬆以對,那一年剛滿五十歲的正文甚至會開玩笑。
「⋯⋯妳希望我記得什麼?」
「嗯⋯⋯記得你愛我,不對,這樣不夠,要記得說愛我⋯⋯
「可是這病到最後,可能連語言能力也會喪失了,怎麼說?
「你去學年輕人刺青啦,把我名字刺在胸口,就表示你把我放在心上了。」
「妳又不是不知道我怕痛⋯⋯」

● 明眼人 
我自認為,我在這種感情事上面,是個明眼人。
我也很清楚,我對阿倫比較有好感,對阿B就差了些。
在阿倫不再出現之後,我每天期待的,都是阿B的到來,但我不想讓他知道,或者說,我不想讓任何人知道,我現在依賴他,因為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復明,那麼一來,我就不會選擇和阿B在一起。

● 愛情裡的聾啞人士
我的世界裡面一直是安靜的。
沒有塵囂、沒有噪音、沒有哭泣聲,甚至沒有音樂……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聽不見。
我也想要愛情,但,我似乎不行。一個聽不見聲音的人,是要怎麼談戀愛,我不但懷疑我可否接受愛情,更恐懼的是,我怕我無法給予別人愛情……

【作者介紹】
H=Higashi
知名愛情小說家。
雅虎時尚專欄「彼女一瞬」作家
Elle網路專欄「女人香」作家
姐妹淘網路專欄「愛情Q&A」作家
四十年的生命當中,婚姻次數一,交往人數十五,曖昧人數一百。目前為愛情入口網站「愛情一號」的執行長。企業經營內容包含:婚友,婚活,線上交友,愛情專欄,婚姻諮詢等各種與「愛」相關的課題。

 

arrow
arrow

    柚子Y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