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22747_10153916788853317_3270141151486832314_n.jpg

《貞節只是個傳說──你不知道的明清寡婦故事》讀後心得

看完這本書,第一個想法是我又長知識了,首章說明貞節

的由來,理論居多,讓我看得有點頭昏,我以為這本書著

重舉故事為例,理論為輔,結果剛好與我想像的相反,不

得不說我看得有點辛苦,雖然全書有貞節為主線,但各自

舉例讓書的脈絡被分為一段段,也讓我看得思維被打得一

「斷斷」,有點混亂。

 

本書讓我明瞭,原來貞節並非現在這個偏頗狹義的意思,

『「貞」的觀念曾經是一種占卜話語,而「節」則是男人

與女人都要承擔的道德的責任。「貞節」合在一起,完全

變成束縛女人的枷鎖是近幾百年的事。』其實三從四德,

只是男人自私的想法,跟你同性別的人都無法讓他對你完

全服從了,甚至連自己都無法完全掌握自己的思想了,還

管束到別人身上,不知該說是異想天開還是天真無邪,套

句網路用語,您腦抽了吧!而且只要是人都有自己的思想

為何女人要接受對自己不公平,甚至把自己物化,完全

不尊重的規則。什麼都是男人說得算,並非女人沒有本事

,而是社會資源被塑造成如此,文中沒有討論到是否有女

人想徹底改變這社會觀念和風氣,只有提到如何在以男人

為主的社會中討生活並讓自己過得更好,很實際但解決不

了根本問題,讓身為女人的我覺得很鬱悶。尤其看到《女

誡》、《女倫語》這樣壓迫女性的書,還是同樣身為女人

的班昭、宋若華所著的,只會讓我覺得無法理解,只想送

她們三個字,有病嗎?

 

南宋的袁采提出的想法則讓我吃驚,他以「家」為中心,

會一味要求女性,而是要互相相當交換,若丈夫不可靠

無法養家,妻子可出外持家、男人沒本事管理就不要沾花

惹草、腦子不夠用就多和老婆商量、子女分配財產必須一

視同仁、妻子若無孩子,想過繼別家孩子,要做財產公證

,免得妻子年老時,財產落入別人家手中,有些想法與現

代某些思想不謀而合。

 

本書深入探討「貞節」觀念如何變化,是漸趨人性化還是

男人自私化的工具,讓人開始重新思考是選擇貞節?

還是生存?或者兩者根本無直接相關。我個人是認為只要

無愧於心,計較那只是自找不痛快,為何不隨心所欲,人

生苦短,要盡興生活才好!

 

【作品介紹】
☆你以為,每個寡婦都是因為生死相許而「守節」?
☆你知道,其實「三從四德、從一而終」,可以說一套、做一套?
那些死去男人的亡魂看著女人在自己死後還為自己「守節」,沉浸

在巨大的成就感中;但其實那些享受「守節」生活的女人們,或許

也用一種鄙視的目光,側眼看著那些自鳴得意的男人們。歷史有時

就是這麼惡搞……

☆有堅守丈夫死前遺言,為保住兒子的性命而淪落娼家的寡
☆有和死去男子「假結婚」,好以寡婦身分掩護的同性相戀
☆有「擔心」教書先生夜晚太寂寞,主動提供陪睡服務的寡
☆有為了讓家裡經濟改善而選擇改嫁的的寡婦……
本書作者挖掘出一個個血淚交織、曲折獵奇的寡婦故事,描繪出明清

時期的寡婦眾生相,引領讀者一窺明清時代多樣且自由的女性面貌,

也讓這些原本埋藏在史料中的古代女性形象,重新被解放出來!

古代中國的婚姻沒有太多愛情可言,對女人的一生而言,
「婚姻和家庭」是「職場」,「妻子」是「職業」,「貞節」則是一

種職業道德!
如何將這份工作經營地精彩、漂亮,原來還有教戰守則可以依循?
同場加映:婚姻如「職場」,丈夫如「老闆」
§《女 誡》──女性版的生活「厚黑學」
§《女論語》──「女漢子」寫成的女性人生教科書


【作者介紹】
劉佳
中國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博士。目前於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所工作,

亦為韓國中國史學會會員。研究領域是中國近代婦女史及邊疆歷史。
周晶晶
中國北京師範大學課程與教學論碩士。現任職於北京勁松職業高中,

擔任語文教師。平日酷愛讀書與寫作,曾發表多篇學術論文、時評及

散文。

arrow
arrow

    柚子Y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