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參加了金石堂網路書店的FB活動--《小氣鬼》試讀活動,所以以下是我的心得!

1409718437-1427283958_n  小氣鬼_單封s.jpg  

首先是網站上的簡介:

新書簡介:「鐵公雞」就是大阪話裡小氣鬼的意思,但卻不是貶意,而是一種比較開放性的說法。十九歲起在伊勢賣漬菜,後來成為大阪的木材批發商而賺進萬貫的山田萬治郎被大家稱為「鐵公萬」,在昭和初年,還是被大家推舉為商工會議所的議員。除了收錄捕捉大阪商人對金錢的執念為書名的同名短篇小說之外,還收錄了描述對一位對大阪富商之町「船場」充滿扭曲狂熱的女人其一生故事的「船場痴」,以及其他三篇小說。

目錄:
船場痴
訃聞
嫁妝
鐵公雞
遺物

作者簡介:山崎豐子

當代日本文壇三大才女之首,日本戰後十大女作家之一,與大師松本清張、水上勉齊名。

本名杉本豐子,一九二四年十一月三日生於大阪。自京都女專(現京都女子大學)國文科畢業後,任職於每日新聞社學藝部,在名作家井上靖的麾下擔任記者。工作之餘從事寫作,一九五七年以《暖簾》一書初試啼聲,隔年便以《花暖簾》榮獲第三十九屆直木賞,此後即辭去報社工作,專心寫作。

六○年代以後,她的創作風格逐漸轉向現實批判,一九六三年出版《女系家族》;同年《白色巨塔》開始在《Sunday每日》週刊連載,因探討醫病關係的尖銳內容而引起社會高度關注。一九七三年出版的《華麗一族》,以日本金融改革為背景,赤裸裸地寫出銀行界人性慾望和金錢權力的糾結。其後她又以「戰爭三部曲」──《不毛地帶》、《兩個祖國》、《大地之子》再次震撼日本文壇,其中僅《不毛地帶》一書的銷量即超過六百五十萬冊!一九九九年她發表《不沉的太陽》,揭露航空業界的秘辛,再度創下將近六百五十萬冊的驚人銷售成績!

儘管年屆高齡,但她的批判之筆卻始終不輟,二○○九年再度推出暌違已久的最新小說《命運之人》,以沖繩歸還和日美密約為背景,展現新聞人對真相的追求與對社會正義的堅持,果然引發各界的熱烈討論,不但已熱賣逼近二百萬冊,更連續高踞日本最權威的《達文西》雜誌與日販暢銷排行榜前十名,並榮獲第六十三屆「每日出版文化賞」特別賞,而她也再次展現其過人的觀察力和「預知」能力,二○○九年底,當時相關的外務省官員在法庭作證,終於承認沖繩密約確實存在。

她的作品結構緊密,情節高潮迭起,在愛恨情仇之間糾葛不斷的複雜人性更是引人入勝,因而成為影視改編的最佳題材,其中《兩個祖國》曾被NHK改編拍成大河劇《山河燃燒》,由松本幸四郎主演。《華麗一族》則一出版便被改編拍成電視劇,一九七四年並由社會寫實派名導演山本薩夫拍成電影,二○○七年日本東京放送電視台更二度改編成電視劇,由偶像巨星木村拓哉領銜主演。《不沉的太陽》也於二○○九年被改編搬上大銀幕,斥資超過二十億日幣,由影帝渡邊謙擔綱演出,並勇奪「日本奧斯卡賞」、「報知映畫賞」的最佳影片與最佳男主角等大獎。而《不毛地帶》亦被改編拍成電視劇,作為日本富士電視台開台五十週年的紀念大戲,由唐澤壽明等多位實力派演員主演,蔚為話題。至於《花紋》曾於一九六七年由富士電視台改編拍成膾炙人口的同名電視劇,《少爺》則自一九六○年起,即多次被改編為電影和電視劇。

一九九一年,山崎豐子因對日本文學的卓越貢獻而獲頒「菊池寬賞」,可謂實至名歸。

二○一三年九月逝世,享年八十八歲。



《小氣鬼》試讀心得

       這本書總共有五篇短篇小說(1.船場痴、2.訃聞、3.嫁妝、4.小氣鬼、5.遺物)集結成的,是我比較少接觸的類型。我之前看介紹說,這本小說是推理類的,但我發現只有兩篇是推理,其他的篇幅我就提不起興趣,甚至有點失望!

 

一、                針對五小篇讀完我個人的想法(或許會有點不公允,但這是我個人的喜好關係,若有使你不舒服之處,敬請包涵)

 

1.      船場痴:一開始的船場痴,描寫得有點讓我不是很喜歡,女主角的個性讓人覺得有點可憐、執著得讓人覺得可笑。但從這篇故事中可以看到出生背景身分,對那個年代、那個地區來說,是很重要的,有人一生就為了讓人看得起,而做了很多別人來看是有點愚蠢的努力,但或許對自卑的人來說,是讓自己能抬頭挺胸面對的本錢也說不定。女主角對於細節部分能迎合船場而去實踐之處,讓人覺得很厲害,但把自己的夢想也牽連到子女,我就認為有點太過了。雖然我個人覺得這樣做是有點膚淺的行為,但對她的執念我只能表達佩服之意。裡頭有許多關於和服的一些知識,如果能搭配圖案會比較好理解,因為這些像是小濱縮緬綢之類的名詞,對我來說是冷僻的物件,且這次又沒有注釋,讓人有點難懂,希望翻譯的人員能用比較好懂的方式使讀者了解,因為我們並不是生活在那年代的人、甚至不是日本人,根本不會知道有關一些日本的知識性的東西。希望翻譯人員能考慮到,如果這本書是完全不懂日本文化的人來看,他能看懂並享受這篇小說嗎?
 

2.      訃聞:這是較少見的第一人稱式的寫法,我覺得女主角對於她的上司,雖然是敬仰他,但觀察入微的地方,似乎有點過當,讓人有點害怕。但如果不這樣,故事似乎無法進行下去XD雖然我懂女主角為何尊敬她的上司,我從文章這段也感受到上司的魅力:「枴杖摸起來又冷又重,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這份異樣的沉重。我覺得上面凝聚了我無從得知的人生,更感受到靠著枴杖走向人生路的人,和從來沒有碰過枴杖的人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但她上司失去腳的原因,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理由,讓我有點失望,因為她前面把她上司,捧得很高,後來發現有許多地方是我無法認同的,像是:被陷害時把他寫的好像是勇於承擔的男子漢,但追根究底還不是擅忽職守,才有機會被陷害;會被喜歡的女人拋棄也是,因為他一開始與人建立的關係是非正常的關係,才會落得如此下場,卻一副受害者的態度,讓人著實不愉快!但這故事還是有值得參考的地方,從一些細微能發現那個處在戰爭時代的生活是辛苦的,像是:「市面上已經買不到雞蛋」這句讓人知道當時生活物資有多不好。讓人能更珍惜自己現在富裕的生活。不過從頭簡而言之,就是一個小記者在描述她記憶中,那位單身男子的故事。
 
3.      嫁妝:這篇是我開始有入迷的感覺的篇章,雖然是無關殺人的推理,是非本格推理,但那劇情隨著男主角一步步抽絲剝繭得推進,讓人非常想知道真相是什麼?為何有錢有勢的人家嫁女兒,需要附上非常好的嫁妝,去嫁給家世較差的男主角,這其中不為人知的原因是什麼呢?我在看時也想了非常多的結局,雖然我大致是猜對了理由,但那追尋真相的過程,讓人著迷!
 
4.      小氣鬼:介紹是說,大阪的小氣,有一種可愛的感覺,而不是讓人討厭的小氣,但我只能說這篇的主角,只有對外人的小氣是可愛的,對自己的家人卻是非常吝嗇,一點人情味都沒有。但他存錢的堅持,讓人尊敬,雖然我覺得這篇文章似乎沒什麼看點,結局也滿普通,很像是人物傳記、民間軼聞的感覺,但是篇打發時間的好故事。
 
5.      遺物:這篇也是沒有殺人的推理,一個讓人尊敬的社長,卻因為一樣物品,就輕易顛覆大家對他的印象,覺得人的關係真是可笑得脆弱。這篇故事也是抽絲剝繭得一步步探尋,找到對社長來說是無關緊要的真相,但對尊敬他的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信任,或者說是世界,觀念不會就此崩壞的依據,算是滿引人入勝的劇情!


 
二、                提出對於這本書中有疑問或是認為是可以改善之處
 
1.          試閱本中有寫到大阪船場地圖,不知小說出來,有附圖可以參考嗎?
2.          錯字:船場痴中:「橋下流速緩慢的灰()河面上漂浮著稻草和蛋殼。」(P.1)可能是錯字,不知那「黯」字,是故意用這字還是?因為通常會使用這個「暗」字。
3.          錯字:嫁妝中:「宛如日本人偶般剪齊的()海下。」(P.32)
          「車窗緊閉的車內有點悶熱,()漫著脂粉的香味。」(P.38)
4.          錯字:解說中:「如果說,小說的世界是社會的延伸,應該更有意識地()試類型的描寫。」
5.          後記的地方,有個地方似乎可以註記一下:「<訃聞>是我難得嘗試的私小說風格作品。」私小說是怎樣的寫法?大概是怎樣的形式?內容方向是?(私小說是二十世紀日本文學的一種特有體裁,有別於純正的本格小說。私小說的特點為取材於作者自身經驗,採取自我暴露的敘述法,自暴支配者的卑賤的心理景象,是一種寫實主義的風格,成為日本近代文學的主流。)


 

 

三、                結論

 

 

作者雖是女性,但對她筆下的女性卻不美化,甚至有點無情,讓她們被這樣對待,最後那些男人也沒有反省或得到一些懲罰。且她的小說沒有惡有惡報的因素存在,只是單單描寫一段時代背景下的故事,較沒有一些情的路線展開,對於人物的感情都有較於生硬的感覺,有點感受不到人物的情緒起伏,像是旁觀的第三者在看一段故事,讀者較難以融入或帶入人物處境或心情。或許與經歷戰爭的背景有關,這點是可以理解,但卻使得寫的故事世界觀有點狹隘,所以我果然比較不喜歡這類的寫法。這本書我只想看一次,雖然對於作者的故事深度我是感到佩服的,但沒有有趣到想看第二次。若對戰爭或是那時代的感覺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本書!若是想知道更詳細的內容,可以去購買本書觀看,證明我說的是否正確,或是覺得我說的有偏頗,可以自己去對照看看喔!5b0acd35bf4fc84536006bc4d18b5d09_w48_h48.png

 

這種活動很好玩,大家若有空可以加入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的FB粉絲頁,參加這樣的活動。  8cd473f78118db535c6dc6a1a733b4b0_w48_h48.gif  

arrow
arrow

    柚子Y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