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28903_10153035271653317_58126233710014983_n.jpg   

令人摸不透的女性--《一人靜》側寫活動

我拿到的部分是1.闇重、2.螢蜘蛛、4.罪時雨,當就這幾個章節來說說有關這本書的感想!

伊東靜加本書的主角,照書裡有的線索,她是一個國三生,父親是警察,她的外貌:黑直長髮、皮膚白而青,似日本娃娃的外表,流露出有點陰沉卻隱約性感的感覺,超越年齡般的深沉。

第一章讓我了解到這孩子對下手殺人或助長殺人這件事,沒任何感覺,不是很在乎這件事的嚴重性,只知道結果是靜加下的手,這章對靜加的想法沒有任何描述,只能從看見她的人身上得知她的消息,那天後她就離家不知下落了,讓我對這故事非常好奇,想知道靜加到底是怎樣的人?

第二章就有靜加的對話了,她化名為一名便利商店的打工女孩,去慫恿朋友的男友殺人並間接造成那人自殺,但她絲毫不覺愧疚,只義正嚴詞地說:不良混混那類的垃圾,早該死死好,我替警察除去那些蟲子,有何不好?那人自殺又不關我的事,他自己脆弱與我何關?混混固然該死,軟弱的男人更該死,我最討厭軟弱的人了!說完就拿槍威脅警察,接著就消失在黑暗中了。

第四章是非常重要的章節,如果沒看這章節,你會無法理解,甚至覺得靜加單單是個偏激、想法扭曲的人而已,但看完這章節完全可以理解她為何變成這樣的孩子,但並非認為她做的事就是正確的,不過了解了造成她變這樣的原因。一切都是童年的陰影造成的,母親未婚生子,害怕辛苦就跟強壯的男人同居,但那男人不是善類,常常動手動腳,還對當時是八歲的靜加拍攝有戀童癖好的人專門看的色情影片,母親雖知情,但實在太害怕一人撐起一切,就裝作不知,這讓靜加從此無法正常地成長,觀念徹底扭曲,沒有一般所謂的人性知識,她說我只是學習母親投靠強大的男人而已,有什麼錯,暴力是最強大的。因那褻玩她的男人是小混混,所以自此之後,她就非常厭惡甚至想制裁那些人!

後來又收到除了結局外的篇章後,我認為靜加是個頭腦靈活、聰明狡猾的孩子,不在意任何手段,就算用自己去換那些人的死亡也會去做,但她厲害在於她的偽裝,變換身分妝容,讓人混淆後,卻又不自己出手殺人,總是慫恿他人,自己置身事外,除非必要根本不自己出手,非常高招,她沒有任何一般人性的觀念,只有自己認為的正義,後面的章節又意外扯出靜加的身世,她的生父突然浮出檯面,第五章停在吊人胃口的地方,希望能看到結局呢!

這本書非常有趣,一直在猜靜加化身成誰?每次看見她的人都是不同人,他是用第三者當第一人稱在寫作的,所以從頭到尾我們都是旁觀者的感覺,這種推理好特別,讓我很想看下去,也覺得這孩子讓人毛骨悚然,雖然同情她的遭遇,但她後來做的事實在讓人顫慄不已。

推薦給喜歡推理解謎的人看,看一位國三女生如何讓警察們人心惶惶,如何捲入週遭的人後卻又孑然一身走得不見蹤影,乾淨到沒有任何線索能找到她,卻又時時在各個案件中都能看見她的影子,請有機會一定要看看這本書《一人靜》!

          這活動是兩人一組,側寫靜加是個怎樣的人,我照書中形象畫了靜加

一人靜.jpg  

【作品簡介】
六篇看似並不相關的短篇、六個彷彿互不相連的人生。

任職地方派出所的小警員木崎至今無法忘懷那起槍擊案。
那天,他接獲調派,前往現場,卻在那裡發現同事大村佇立在現場,不管是眼神和模樣都非常怪異。而且,法醫在驗屍之後致電搜查本部,表示造成致命傷的子彈原本一度停在心臟前方,但不知為何,卻又繼續前進,直達心臟,才使得男子喪命。
然而,搜查本部並未重視這個疑點,只是以最快的速度循線逮捕疑犯,無事結案。但木崎卻無論如何放不下這個疑點。
子彈為什麼會繼續前進?第一個抵達現場的大村又看見了什麼?或者說――他看見了誰?

黑暗之中,藏著一個安靜又神祕的少女;
他們都曾見過她,卻只能看見一小部分的她――
她是心機深沉的惡女?冷酷無情的殺手?或只是個孤獨又悲傷的女孩?

【作者介紹】
譽田哲也(誉田哲也)
早期作品以傳奇與恐怖驚悚小說為主,擅長以多重視角切入故事,逐步引出整個事件的樣貌。這個特色在2008年發表的《一人靜》中發揮得淋漓盡致,2012年由WOWOW電視台改編成六集電視劇,由新生代美少女演員夏帆挑戰內心複雜多面的女主角伊東靜加,深獲好評,並為此劇拿下第39屆放送文化基金獎。
另著有「姬川鈴子系列」(《草莓之夜》等)、「魚住久江系列」(《甜蜜的謀殺》等)、「武士道系列」(《武士道十六歲》等)、《超能力師事務所》、《野獸之城》等書。多部作品改編成影劇,是目前日本炙手可熱的暢銷作家。

【名人推薦】
「一人靜」是日文對植物「銀線草」的稱呼,因所開的花酷似靜御前(名將源義經的愛妾)之曼妙舞姿而得名。而在《一人靜》中,我們亦藉由五樁命案窺見一名少女在闇夜中所跳的,名為「犯罪」的舞蹈,而當讀者自以為對她勾勒出某個典型形象時,最後一章又重新賦予她一個新面孔──花朵宛若再度沉入黑夜,令人捉摸不定。譽田哲也巧妙利用連作短篇的時序與散落各處的伏筆,讓一個人物即使身為配角也能活靈活現,的確是角色塑造的翹楚。──推理作家 寵物先生

arrow
arrow

    柚子Y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