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姆雷特》閱讀心得

 

 

 

《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又稱王子復仇記。故事從酷似哈姆雷特父親的鬼魂遊蕩開始,其實哈姆雷特一開始就對他父親的死有疑問,又不滿他母親匆匆改嫁,他父親都抔土未乾,而且還是嫁給他叔叔。後來鬼魂之詞證實了他的猜測,他決定要報仇,但他不確定鬼魂的話是真是假,經試探果真不假,但他遲遲未下手,有許多機會都錯過了,最後哈姆雷特死了、他的母親、情人、情人的父親和哥哥、他的叔叔都死了,只剩下他最要好的朋友。哈姆雷特請他向世人傳達一切的過程真相並交代一些事。

莎士比亞他運用了許多暗喻的方式,暗指一些諷刺、控訴......也用了比喻的方式,使描寫的東西更具體。例如鬼魂在說兇手是誰時,有句話:「那毒害你父親的蛇,頭上戴著王冠呢。」他不明指兇手是他的弟弟,哈姆雷特的叔叔,而是用戴著王冠的蛇暗示;哈姆雷特在指責他母親時:「從純潔的戀情的額上取下嬌豔的薔薇,替它蓋上一個烙印;使婚約的盟約變成博徒的誓言一樣虛偽。」莎士比亞還夾雜一些宗教的因素,很多都會用神、自然界來描寫。例:「天使保佑我們!」「地不要養我,天不要亮我!」「蒼天的臉上也為它帶上羞色,大地因為痛心這樣的行為,也罩上滿面的愁容。」中間有一些歌詞或故事中演戲的人的台詞搭配劇情,用得恰到好處,能引人入勝,使觀眾更進入劇情,有點像是連續劇中的背景音樂的功效。例:「愛人,我不久必須離開你,我的全身將要失去生機;留下你在這繁華的世界安享尊榮,受人們的敬愛;也許再嫁一位如意郎君──」「啊!我斷不是那樣薄情人;我倘忘舊迎新,難邀天怒,再嫁的除非是殺夫淫婦。」這是在說皇后之前向先王許下的誓言經過,是哈姆雷特請戲子演的橋段,讓我們更了解劇情。「張三李四滿街走,誰是你情郎?氈帽在頭杖在手,草鞋穿一雙。姑娘,姑娘,他死了,一去不復來;頭上蓋著青青草,腳下石生苔。嗬呵!鮮花紅似雨;花上盈盈有淚滴,伴郎墳墓去。」哈姆雷特的情人聽到哈姆雷特死了的假消息,就瘋瘋癲癲的唱著歌,後來就跳井自殺了,最後一句歌詞就有預兆了,從歌詞中也顯示她內心的情緒,和當時的想法。《哈姆雷特》一開始它的主線就很明顯了,劇情也一直繞著這打轉,情節也依據復仇這個目標而發展,王子想辦法要替他父親復仇,過程經歷許多困難,最後成功了,也賠上自己的人生。他忘了許多事,遺失了美好的心,滿腦只有復仇,因復仇失去了朋友、情人、母親,也失去他光明的人生。

我認為這齣戲離我們有一段時間了,有些地方因為國家、文化、時間的關係,使我不太了解意思,加上不習慣他的寫作方式,但內容卻是吸引人的,莎士比亞深入的寫哈姆雷特遇到衝突時的心理狀況和外在的表現、行為。聽到真相的憤怒,接著懷疑消息的真實性,為了證實、得知真相,裝瘋賣傻並拒絕了他的愛情,一直策劃如何證實?等到證實真相後又再想,何時才是殺他叔叔的好時機,他心想不能白白便宜那奸險的小人,一定要在他荒淫的時候下手,使他帶著滿身罪惡下地獄去,他內心經過多次掙扎、盤算,最終報了仇,但也失去了生命和一些東西。一部好的作品要能激起觀眾對主角遭遇的同理心,能夠感同身受,報仇是一項能輕易激起觀眾情緒的素材,能充分的使人了解他的憤怒、悲傷......。對人物心理描寫的很仔細,使我們明白他們內心的掙扎、糾結,這些內心戲引導著故事的發展。

這齣戲從開頭製造一些謎團,到中間一個事件接著一個事件,層層堆疊使故事越來越精采,到後段一個高潮給讀者一個滿足,接著收尾,雖然故事情節很老套,不過因莎士比亞文筆運用得當,使《哈姆雷特》一直流傳到今,是經典中的經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哈姆雷特》 閱讀心得
    全站熱搜

    柚子Y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