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ISBN:

 

9576797187

 

中文書名:

 

為自己出征                                        633640759970493750  

 

原文書名:

 

The knight in rusty armor

 

書籍作者:

 

Robert Fisher

 

書籍編譯者:

 

王石珍

 

出版單位:

 

方智

 

出版年月:

 

1998 年 08 月 20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隨時隨地準備上馬比武、拯救受難公主的武士,正如你、我,在繁忙人世、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與工作中,為保護自己,穿上了層層包裹的沈重盔甲。終於有一天,我們會和武士一樣,發現它竟然再也脫不下來了。

因為這件盔甲,我們再也感受不到一個吻的暖意,聞不到空氣中傳來一朵花的香氛,也聽不到旋律優美的曲子。但,更可怕的恐怕是,對這種種「感受不到」的無動於衷。

武士也許不比我們多數人聰明,但他卻比我們大多數人都要勇敢。為了認識真正的自我,為了學習如何愛自己,也學會如何愛別人,他帶著吱軋作響的盔甲,帶著久未好好進食的羸弱身軀,穿過三座古堡,克服面對獨處時的恐懼,接受真正的自己,更靠著自信擊退了「疑懼之龍」,而他由心深處真誠湧出的熱淚也完全融解了生鏽的盔甲。最後,武士不但重獲了自由的身體,更藉由全然自由的心靈體會到與宇宙融為一體的深刻感受。

羅伯.費雪(Robert Fisher)
是美國著名的劇作家,曾經創作(或與人共同創作)超過四百齣廣播節目和將近千齣的電視節目。他和他的好友,也是好搭檔,亞瑟.馬克斯(Arthur Marx)一同編寫了無數的百老匯舞台劇及電影劇本。

 

 

 

 

 

 

 

二●內容摘錄:

 

當你學會了接受而不期待,失望就會少得多。(p.79)
大多數的人都穿了一身的盔甲。我們設下障礙來保護我們所謂的自我。然後有一天,我們就給關在這些障礙裡面,無法掙脫。(p.91)
我發現只要和別人在一起,我就只會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不能把障礙放下,讓自己或是別人看看想要隱藏的是什麼。(p.93)
真理之道的路是走不完的。(p.96)
如果你能鼓起勇氣留下來,做你該做的事,這會是你這一生中最大的勝利。(p.97)
他了解到,如果他不愛自己,他也不能真正愛別人,他對別人的需要會變成障礙。(p.131)
人不一定知道什麼時候該開口求救(p.133)

 

 

 

 

 

 

 

三●我的觀點:

 

我們人總是給自己或別人一個既定無形的框,束縛著自己與別人。就像書中的武士一樣,一直在心中放一副盔甲,結果有天盔甲變成真實的存在,變成一種實際的裝置,困住了武士,也忘了自己原來的樣子,連自己的小孩都不記得爸爸長什麼樣子,只能以一幅畫像來提醒武士的長相,還有在森林時,他寄信回去想問他兒子,希不希望爸爸回家,但是回答他的只是一張什麼也沒寫白白的紙,因為他兒子根本不了解他爸爸 ,根本不知道希不希望武士回家。而他穿久了盔甲,漸漸對很多事物都沒有感覺,也變得只在乎自己的感受,而感覺不到別人的感受,他在出發前就踩到了小丑的腳、和在沉默之堡時也踩到國王的腳、連被東西打到也沒有任何感覺。不僅自己痛苦,別人也痛苦。而且武士為了證明自己心地好、善良,且又充滿了愛,用盡一切方法去證明,但他後來發現如果自己真的是心地好、善良,且充滿了愛,根本不需去證明。我們也常為了什麼而拼命去證明,但如果真是事實何需證明?
書中的武士為了解除盔甲到森林去找法師,法師對武士說了一句很有道理的話:「人不能邊跑邊學,一定要再一個地方停留一會兒。」,也告訴他接受生命的同時,生命是美好的。例如你在喝一種飲料,剛開始你可能會覺得有點怪怪的,但越喝你會覺得還不錯,最後的一口會是最美味的,這也表示你已經接受了這飲料。
書中武士和松鼠、鴿子通過了三座城堡,沉默之堡、知識之堡、志勇之堡。人在沉默中,必須面對自我、認識自我,承認自我的缺點,在無外在雜音時,會聽見內心更真實的聲音,更了解自己。像武士在沉默之堡時,就大方的承認自己害怕孤獨、害怕獨處,也想到這麼久的時間他一直讓他的妻子處在孤單的狀態下,而懊悔不已,當他承認自我的弱點和錯誤時,他就與自己更加的接近了。
知識是大家共同擁有的,但若不了解自己、愛自己,有再多的知識也無用,了解自己就已經開始愛自己了,愛自己就也能去愛別人,就會需要別人少一點,愛別人多一點。我們人總是想要變的比別人好,卻無法享受做自己的快樂,很多人都這樣,一味的去模仿別人,忘了自我的優點,迷失了自我,無法展現本身的魅力。人總是有野心,而動物卻沒有,他們很滿足當自己,當一隻松鼠、當一隻鴿子,但人總是不自足,想要擁有更多更多的東西,人心是貪婪的。
疑懼是大家都有的,自知之明、勇氣和志氣可克服疑懼,只要相信自己、相信疑懼和害怕是幻相,雖然下次他有可能再回來,但他每回來一次,你就克服一次,你就會變的更強壯,所以疑懼根本不恐怖,反而會讓我們更堅強,變成我們的助力。我們總是抓著已知的知識不放,不肯放棄已知,去接受未知的事物,如果我們可以像武士一樣,去解除困住自己的無形障礙,接受新生命、接受未知,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美好、快樂的生活。

 

 

 

 

 

 

 

四●討論議題:

 

現在很多人常常認為別人對你的付出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失敗了,你需要找一個藉口逃避你的錯,那這時你就需要別人的犯錯,把錯全怪到他身上。就像你需要父母甚於愛父母。你有把需要當做愛嗎?




arrow
arrow

    柚子Y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