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93024379-800x800  

 

《詞靈(仙靈傳奇2)》讀後感想

 

終於等到續集了,之前有機會拜讀了仙靈傳奇系列的首部曲──

《仙靈傳奇:詩魂》,那時就覺得這樣的故事很有趣,很適合推

薦給正在為背誦詩詞苦惱的學生們,我也很遺憾我當時讀詩詞曲

時,沒遇上這本書,若是那時早早讀完這兩本書,相信會讓當時

拼命背誦的我,心情愉快許多,也會樂意多背幾首詩、詞!

 

上本書的主角是柳宗元,這次的主角是宗元的同學,莊儀萱,在

上一次因為她非常會背誦唐詩,幫助宗元完成任務,這次沒想到

儀萱身上有詞靈的正氣靈,詞靈分為正氣靈、陰氣靈,跟上本書

相同,詞的意境被陰氣靈所破壞,但與上次最大的不同是,儀萱

除了在詞境中會對上陰氣靈,在現實中陰氣靈潛伏在她和宗元的

身邊,總是伺機下手陷害儀萱、挑撥她和其他同學的感情,所以

不只要與陰氣靈比速度(看誰先湊齊五個靈物,就能搶先恢復法

,打敗對方)、還要防備陰氣靈在詞境中設下的陷阱、更要懷

邊的同學、老師、更甚者還需小心戒備雙面間諜,真是令人緊張,

但因為我平常喜歡看推理類的讀物和電視,坦白說,我在開頭儀萱

昏倒後沒多久,就知道誰體內有陰氣靈了,所以我沒享受到故事中

張的氛圍,不過我喜歡尋找過程中的推理,五個靈物分別是金木

水火土,要在如此眾多的作品中尋找答案,這樣的挑戰實在令人興

奮!

 

尤其最後線人提供的線索實在是有趣,離合詩(為文字型態的一種

詩類型,由單一字、多字或字母,以邏輯的方式組成詩文的某部

分。),我第一次接觸,很像密碼,挺好玩的。

例如:岳飛〈滿江紅〉

原文: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但線人故意寫錯字來促成離合詩。

離合詩:壯志饑餐,滅士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又流逝,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所以壯志饑餐,「壯」要滅士,為爿;笑談渴飲匈奴血,「奴」去掉又,為

女。爿加上女,為「妝」。這樣的解謎方式真有趣!

 

既然詩詞都寫完了,那總不能獨缺曲吧?期待下一本書出現!也推

給正在懷疑自己為何要背誦詩詞的朋友們~5b0acd35bf4fc84536006bc4d18b5d09_w48_h48.png  

 

直通車 →《仙靈傳奇:詩魂》 讀後感想

 

【書籍特色】

★繼《詩魂》後,華文奇幻暢銷女作家陳郁如,以宋詞打造「仙靈傳奇」最新

續作。

★融合詩詞的優美意境,奇幻小說的無窮幻想,跟隨主角在詩詞裡冒險的同時,

感受古典文學之美。

★特別收錄「宋詞時光走廊」。帶領讀者穿越時空,了解著名宋詞的創作背景

和小故事。

 

【得獎記錄】

2016 年第 70 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

★博客來年度暢銷百大

★金石堂年度 10 大影響力好書入圍

★誠品年度最期待作家入圍

 

【各界好評】《詩魂 (仙靈傳奇 1)

這本書讓我重溫了中學時,躲在棉被中徹夜偷看小說的回憶,現在雖然沒人管了,

是因為太好看了,還是一口氣看到完才放下來。

(中央認知神經科學所教授 蘭)

西方有雷克‧萊爾頓,如今東方有了陳郁如,她劍指唐詩,融入西方奇幻小說,

東方武俠小說的手法,寓經典於通俗的詮釋,更是我輩的典範。我在她設計的

精彩橋段處,常掩卷思索她會如何安排?她竟能不落俗套的解開迷津,往往在山

窮水盡之處,又展開柳暗花明的風景,強大的說故事能力讓我折服。

(教育工作 李崇建)

 

【書籍簡介】

在詩境中遇劫歸來的宗元和儀萱,好不容易恢復平靜的生活。

某天國文課,儀萱卻在背出〈虞美人〉後突然失去意識。

原來和唐詩一樣,流傳千年的宋詞也遭到黑暗力量的破壞。

不同的是,宋詞的守護者──詞靈,

因為禁不起正邪兩股力量長期爭鬥,最後元神一分為二,

其中,善良純正的正氣靈便依附在儀萱身上。

根據詞靈賦予的記憶,

儀萱知道自己必須設法找出陰氣靈設下的五樣靈物,

才能徹底凝封住黑暗力量、恢復詞境運行。

然而在成千上萬首的詞句中,她該如何找出靈物的線索?

還有,如果儀萱擁有詞靈一半的能力與記憶,那麼屬於抑鬱邪惡另一半的陰氣

,又會是誰?

 

【作者介紹】

陳郁如

生於台灣台北,於美國取得藝術碩士學位後定居於美國。從繪畫到寫作,希望

可以為孩子搭建一道接觸東方文化的橋梁,讓他們從熟悉的事物中享受閱讀的

樂趣。第一部長篇奇幻少年小說《修煉》出版後獲得各界好評,2016 年更以

唐詩為題材創作出《仙靈傳奇 1:詩魂》,入選當年三大通路年度獎項,與好書

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肯定。作品有:《修煉》三部曲、《仙靈傳

系列。

arrow
arrow

    柚子Y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